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

桂奇古早味--鳳片糕(云片)

小時候,我超喜歡去廟會湊熱鬧,因為除了好多鄰居小朋友可以一起玩之外還有許多的攤販,像是棉花糖、糖葫蘆、叭噗的冰淇淋和捏麵人......等等!我們桂奇也有一項古老的傳統糕餅會在廟會中出現,就是 " 鳳片糕 (云片) "。


鳳片糕的外觀與觸感我覺得跟捏麵人還滿像的,只是鳳片糕的外型都是製作成跟祭拜神明有關的動物,例如:雞、鴨、魚、豬、牛或是桃子...等形狀。



為何它叫做 " 鳳片糕 " 呢??其實這項古老技藝早期只有台語發音 " ㄏㄨㄥˊ  ㄆㄧㄢˋ ",我感覺上像是 " 哄騙 ",我想這也是有原因的吧!!先人的生活應該是不富裕的,但尊敬神明且對於祭祀的重視,不得不發展出用麵粉做出動物的形狀來祭拜,不過心中是沒有欺瞞之意只是生活層面上真的無法搬出這些三牲、五牲來對神明表達虔誠,所以才衍生出這項古老的技藝。我們為了向先人的智慧致敬,所以暫時譯成 " 鳳片糕 (云片)"。






小弟我非常榮幸能親眼看到老師傅在製作鳳片糕的過程,他大致可以分成兩種,一種是模型敲出來的,作法就像是紅龜糕(左圖所示)。雖然小弟我沒有親手做過,不過我想......如果我是用模型敲的,應該也不會太醜吧!!






另外一種,就是純手工的囉!這就得靠師傅的一雙巧手與想像力了唄!!師傅在做的時候,旁邊都沒有書籍圖片參考,就憑著傳承下來的手法與經驗捏出了一個個動物造型呢!這純手工的鳳片糕雖沒有非常的精緻,但可是古色古香呢!我站在旁邊看了都感動了,因為這是小時候的回憶呀~!



我超愛這隻螃蟹的



一般家庭拜神明的三牲



敬拜天公的五牲


我們家致力於古早味與傳統技法的傳承,如果各位朋友們想要在婚禮上、廟會上用最有人

情味的古早味糕餅,可以跟我們連絡喔~!!哈哈

1 則留言: